信息资讯

西湖美景三月天 青春越剧《断桥》即将上演

出处:教务处,艺术创作处,戏曲学院  文字:吴静 潘艺鑫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3-03-20
字体:放大 缩小


三月西湖春如绣,正是传统故事中白素贞和许仙相遇的时光,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新编大戏青春越剧《断桥》也将于3月22日晚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首演,3月22日至24日集中演出6场,3月30日还将在蝴蝶剧场亮相2023之江艺术季。

 

断桥海报.png


青春越剧《断桥》系2021年度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度科研与创作项目,力求创新演绎具有新时代视角的“白蛇传”故事。本次演出演员全部为浙艺戏曲学院2019级小百花订单班学生。这是戏曲学院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下,以导演制为中心,发挥剧目驱动教学优势推出的一部全新作品。

 

微信图片_20230318215101.jpg


最能检验舞台艺术人才培养成效的是舞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和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通过校团合作下的剧目驱动式教学,特邀多位艺术家参与该剧主创,包括著名编剧曹路生,舞美设计刘杏林,服装造型设计蓝玲,执行导演信洪海等。同时聚集了浙艺戏曲学院名誉院长、著名戏曲导演杨小青,设计学院首席专家“灯光诗人”周正平,副院长、总导演支涛和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组建创作团队,与艺术家们合力为学生打造一台青春越剧。

 

3bf2b31fd6a4227921f2e9bc9e6bf35.jpg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我校戏曲表演专业作为国家“双高”专业群核心专业,始终致力于高水平戏曲人才的培养,创新探索产教融合贯通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深化戏曲人才成长规律与现代职业教育主张相契合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创作,推出富有创新性与时代性的作品和人才。青春越剧《断桥》,演员全部为浙艺戏曲学院2019级小百花订单班学生。院团协同把剧目创作班底、运作团队搬到课堂,推进“剧目驱动教学”和“演学结合”,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戏曲学院副院长周伟君青春越剧《断桥》是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下的最新成果。半年来在学院统筹安排下,通过主教老师的口传心授、教学团队的整体合力、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的潜移默化,学生在掌握戏曲基本技能的同时,亲身感受了一台大戏的完整创编过程,涉猎了多样化的艺术样式,强化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量身打造的青春版《断桥》,既富含传统剧种的内核,又创新表达了时代特质,是立足于传统戏曲上的一次现代化变革,师生受益匪浅。

 

执行导演苏苏青春越剧《断桥》均由2019级小百花班学生饰演,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学生而言,能完成一部原创大戏实属不易。在为期半年的集中排练过程中,学生们的专业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同时,教师深度参与创排,收获颇丰,强化了双师能力培养,舞台创造能力与教育教学能力得到同步提升。

 

班主任、导演组张聿半年多时间的创排中,每一位孩子都努力做到最好。无论是台上的演员还是幕后工作组的学生,在经历一次次的编排、细排至彩排的过程中,他们都在迅速成长。感慨于各个人物角色是十五六岁的姑娘饰演的,欣喜于孩子们的潜力得以突破性开发,欣慰于孩子们吃苦耐劳、默默无闻的付出。看,其实每一位孩子头顶都有一片彩云!

 

武打设计薛鹏此次校团合作充分体现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戏曲学院的学生最终的目标是舞台,而这次我们正是把教学的场地从排练厅移到了舞台,共同经历了一出新编大戏的诞生。这对在校四年的学生而言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验。剧团的演员带着学生一起排练、创作。学生们从一开始的羞涩,拘束,到请教老师,再到后期自己找人物,找动作语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她们在基本功、唱腔以及表演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作为老师也从中得到了很多教学上的宝贵经验。

2dab6d67f21549c4f42a116fb334494.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传“宋”经典·智向未来 | 2022滨江·浙艺金鹄电影节暨原创影像大赛评委会简介(三)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