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无名

出处:宣传部  文字:王云悦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02-28
字体:放大 缩小

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无名》,由梁朝伟、王一博领衔主演。电影讲的是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共特科在上海周旋于重庆、汪伪、日本间谍之间,通过错综复杂的敌后情报系统,策反敌人,获取情报,诛杀汉奸,建立更广泛的统一战线,直至抗战胜利。

电影的名字叫《无名》,电影里的角色也都没有名字,只有姓。演员们演绎的是历史上的无名英雄,赞扬的是为如今美好生活付出努力甚至生命的无名英雄的大无畏精神。中国没有超级英雄,但每个中国人都能成为人民的英雄。就像基辛格说的那句话“中国总是被他们当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因为每到重要关头,总会有人挺身而出,为民请命,帮助国家和民族渡过难关”。

这部电影像是一盏茶,需要细细品味,看完之后回味无穷。我看了两遍,一直在思考故事细节中的含义,导演的用心让人感动。电影的细节非常多,不论是多么微小的事物,都和电影本身的意义紧密相连。电影中的“蒸排骨”“醉虾”“佛堂泪”“军装”“白绵羊”,还有高高在上的柴犬“罗斯福”断腿、在雨中死去的“查理世王小猎犬”等,一个个细节都让我印象深刻,感慨万千。

整部电影里只有日本军官有名字,罗斯福有名字,其他人都没有名字。跳出电影,这其实是在告诉我们,不要遗忘历史、忘记伤痛,侵略者的罪行不能忘记,更不能忘记那些侵略者是谁。但真实的历史上,有很多侵华日军战犯脱下军装转身做了无罪的百姓,回归他们的生活,至今对着战犯名单都找不到他们的影子,他们轻轻松松逃过了所有的审判。电影最后,王一博饰演的人物坚决不允许日本军官脱下军装,在日本军官穿着军装的时候杀掉了他。

另外影片中一只白色绵羊闯入的镜头也体现了一个细节。纯白无瑕的绵羊象征的是美好与和平,绵羊出现之后,镜头一转,拍摄的是日本鬼子宰杀羊,边吃边笑,这里表现的是日本鬼子的残忍嗜杀和冷酷好战。

当时的战争是百姓的悲痛,民国时期的爱情也十有九悲,王一博扮演的叶先生与张婧仪扮演的方小姐之间的爱情也令人遗憾,方小姐到死都不知道叶先生与她奔赴的是同一个理想。

中国需要好电影,而不是快餐电影。《无名》电影是关于无名者的史诗,就是好电影,为导演、演员、剧组工作人员点赞。

                               (作者系设计学院2022级舞美2班学生)

四版之三.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家乡的年味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