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艺海撷英”手工艺学院非遗邀请展之富阳竹纸制作技艺展开幕

出处:手工艺学院  文字:戚幸怡  图片:戚幸怡 江杰 黄辰仪  时间:2022-05-26
字体:放大 缩小

5月25日上午,“艺海撷英”手工艺学院非遗邀请展之富阳竹纸制作技艺展开幕式暨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传统手工艺教学实训基地(曙光路)举行。校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马向东,杭州富阳逸古斋元书纸有限公司总经理、“富阳竹纸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朱中华,手工艺学院领导班子,以及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马向东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手工艺学院成立背景、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发展模式。他表示,此次展览的顺利开幕和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的签约,有效促进双方资源整合、融合,为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深度合作打下了基础,为探索以市场为导向的“零距离”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学生专业能力水平搭建了广阔平台,对于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手工艺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金银琴与朱中华双方签订了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协议。此次签约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实践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以实现产学研融合和供需对接,充分扩展就业渠道,进一步焕发传承新活力,共同打造“浙艺传承”金名片。

富阳是我国传统造纸的重要产区,素有“土纸之乡”之誉。因其山多水盛的地理之利,富阳有着丰富的竹类资源。每年小满前后,雨量渐丰,毛笋破壳成竹,连绵山野,富阳纸匠挑刀进山,经砍竹、断青、削竹、敲白、浸料、断料、沤灰、蒸煮等72道工序、历经180天左右,方可制得上乘竹纸。以竹造纸、顺天应时、安居乐业、物荣人和,这是富阳纸匠传承千年的生产与生活智慧。本次展览展出了由朱中华带来的富阳竹纸制作技艺的系列流程和经典成果、与手工艺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纸张方向)教学实践融合的作品,展示富阳纸匠在长期生产实践中结出的智慧结晶,体会传统造纸技艺之美。

展览现场,朱中华为现场师生讲授了富阳竹纸制作技艺的发展历史,讲述从一根毛竹制作成一张纸的精细工艺和高超技术要求。同时带领现场师生体验“抄纸”流程,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青年说”师生理论宣讲团首场宣讲会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