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鹄光”点亮古镇 浙艺金鹄电影节闭幕

出处:影视技术系  文字:张锶悦  图片:樊柔驿 麻诚真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1-28
字体:放大 缩小
这是一场

没有盛会
没有红毯
却依然
光  芒  万  丈
的电影节闭幕式

IMG_0263.JPG

11月27日晚,由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浙艺金鹄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杭州瓶窑老街电影院广场举行。按照电影节举办地浙江杭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本届闭幕式在没有盛会、没有红毯、没有嘉宾的情况下,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为青年影像创作者搭建云颁奖舞台,为中国影视青年解题“行业特殊创作期”成长困境提供全新攻略。

        闭幕式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院长黄杭娟,余杭区委常委、瓶窑镇党委书记汤丽玉,瓶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江新渊共同为瓶窑老街电影院前的“鹄光”雕像“云揭幕”。“鹄光”是由浙艺金鹄电影节组委会打造的“独一无二”的灯光雕塑,通体呈宝石型,高3.2米,宽1.5米,底座高23cm,直径90cm。八面镂空结构,表面以良渚文明传统纹样为底,环绕着金鹄电影节标志、电影摄制流程图,内部强光映射到电影院广场。寓意浙艺金鹄电影节在古镇瓶窑,汇聚起中国影像新生力量的未来之光,映照着良渚古城五千年文明之光,要照亮古镇瓶窑的鸿鹄之志,照亮浙艺金鹄光影新势力的凌云之心,照亮中国青年电影人的梦想之路。

黄杭娟.JPG

黄杭娟通过镜头为电影节致闭幕词。她鼓励影像新生代要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努力通过自己的镜头和影音来表达波澜壮阔的万象世界。

王文科.png

       浙江传媒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人文社科二级教授王文科代表第四届浙艺金鹄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委会就竞赛单元评选情况做概要说明。

       本届电影节以“讲美丽中国故事,绘共同富裕画卷”为主题,共设置有短片、短视频、摄影、剧本四大竞赛单元。防疫特殊时期的影视大环境走低,丝毫未影响到影视青年对于影像创作的热情,此次共累计收到来自境内外251所高校的1129件参赛作品。

IMG_0080.JPG

IMG_0198.JPG

IMG_0128.JPG

IMG_0223.JPG

       在主竞赛单元的云颁奖典礼上共揭晓了竞赛单元的62个奖项以及10个最佳组织奖。其中最牵动人心的奖项便是主竞赛短片单元最佳导演奖的角逐,本次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作品分别是来自香港浸会大学《我可不可以不是你的全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鹿往何方》以及北京电影学院《青鸟》,三本短片分别从亲情、乡情、鄂温克族驯鹿文化等小视角深度挖掘中国传统生活方式,讲好中国影像故事。最终荣誉归属香港浸会大学陈信源,正在返家隔离中的他也向电影节发来了视频祝福。他说,疫情让我们在失去的同时却也收获了更多的创作灵感,与所有的影像创作者共勉,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保持我们心底对于创作的热度。

微信图片_20211130085349.jpg

        值得一提的是,金鹄电影节组委会为了让更多的影视青年共享影视资讯,在电影节的活动及作品展映环节上下了 “真功夫”。电影节首度举行了短片、短视频、摄影竞赛单元初审入围作品“线上展映”,对于影像作品有兴趣的观众都可以通过点阅第四届金鹄电影节的作品展映网站来同频共享影像艺术之美,目前网站作品点阅量已超过十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11130085451.jpg

剧本竞赛单元新设“编剧创作集训营”活动,为初评入围的青年编剧安排了12课时的线上线下同步集训,邀请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导路海波,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郑伟通过讲座分享、个人剧本指导、编剧创作探讨等形式让青年编剧与当下编剧创作行业无限靠拢。


此次是浙艺金鹄电影节与瓶窑第二次合作,走在瓶窑老街随处可见由瓶窑镇摄影协会的影视爱好者、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影视学子历时7个月倾力打造的131件瓶窑主题摄影、短视频作品等,光影艺术与古镇文化在瓶窑老街上共融共生相得益彰。越来越多的艺术青年携影像作品走进金鹄,在“特殊时期”用自己的创作热情和艺术智慧为浙艺金鹄电影节增色添彩,共同支撑起这一宝贵的中国青年影像创作平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2年浙江省高校招生职业技能考试艺术类(影视表演、舞蹈、音乐)考试在浙艺开考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