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杭州日报:聆听宋韵讲座 探访宋韵遗迹 酝酿宋韵作品 浙江“1111”人才计划首次推出“宋韵 ”主题培训

出处:杭州日报  文字:姜雄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11-25
字体:放大 缩小

杭州日报讯:


11月23日至25日,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从全省各地集结杭州,参加以“探访宋韵足迹”为主题的集中培训。这也是浙江首次对文艺人才进行“宋韵文化”专题培训。

2020年,省文旅厅推出了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遴选出36名优秀舞台艺术人才,计划通过为期3年的培养,使他们逐步成长为浙江舞台艺术领域的名编、名导、名角、名匠。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担了培养工作,此前已举办过多期集中培训。

围绕“宋韵文化”,此次培训推出了专题讲座、实地采风、艺术沙龙、名剧观摩等一系列的活动,让学员们近距离感受宋韵文化,碰撞出艺术创作的新火花。

探访宋韵:

听讲座,访宋迹,仿佛一场历史的穿越 

11月23日,宋韵文化专家、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郑嘉励开启了此次集中教学的第一课。他以“南宋临安城考古漫谈”为主题,探讨宋韵文化的内涵。

特邀导师郑嘉励开讲

岳飞、文天祥浩然正气的爱国主义精神,范仲淹、苏东坡以天下为己任的士大夫精神,陈亮、叶适等经世致用的哲学思想,还有放眼天下的海外贸易、典雅敦厚的士大夫生活美学……郑嘉励用丰富的史料和精彩的故事,将他对宋韵文化内涵的理解娓娓道来,让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

“宋六陵”考古现场

不仅有讲座,还有宋韵遗迹实地采风。11月24日,全体学员去往位于绍兴的“宋六陵”考古现场进行参观考察。近距离察看陵寝中出土的陶片、瓷器、瓦当,踩在千百年前恢宏建筑的基石上,听考古专家讲述背后的故事,描绘当时的场景,学员们仿佛经历了一次历史文化的穿越。

参观南宋官窑博物馆

11月25日,师生们参观了南宋官窑博物馆,通过瓷器感受宋代灿烂的文化。

探讨艺术:

看名剧,办沙龙,思索文艺创作“破圈”

观摩名剧是“1111”人才培训的保留项目。这一次,大家集体观摩的是戏剧大师赖声川的经典之作《曾经如是》。

让学员惊喜的是,演出前,赖声川导演专门抽出一小时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赖声川分享了这部戏背后的导演思路和创作心得。面对学员的关于表演、舞台设计等方面的提问,他也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一一作答。

赖声川与学员交流

有了导演的解读,学员们观剧时特别投入,以至于次日的餐桌上,还能听到关于这部剧的热烈讨论。

压轴出场的是著名作家鲁引弓。他的《小别离》《小舍得》《小痛爱》《小欢喜》构成的“中国教育四重奏”,成为现象级作品。“不破圈,就很难创作出有全国影响力的作品。”在这场题为《艺术创作:赛道与破圈》的讲座中,鲁引弓分享了在创作中不断“换赛道“,不断“破圈”的经验和感悟。

学员向特邀导师鲁引弓敬茶

随后的艺术沙龙上,鲁引弓与“1111”人才计划培训班特邀班主任、著名编剧冯洁一起品茶论道,解答学员们在创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收获满满:

增信心,获启发,酝酿全新宋韵作品

三天的培训,让学员们收获满满。

“1111”学员、歌唱家郑培钦一直想创作一部关于李清照的戏。“经过这次培训,对宋韵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让我更有信心了!”郑培钦说。

“1111”学员、舞美设计师董燕对鲁强老师讲到的“更换赛道”与“破圈”感触颇深,“让我醍醐灌顶,作为文艺工作者及创作者,我们也许要做的不仅仅是创造,还需要不断地去审视自我,打破自我。”

“1111”学员、导演那刚正在谋划一台以宋词为题材的作品。培训期间,经过导师的点拨,他获得了新的创作灵感,开始寻找新的创作思路。“我们会把老师们给的真知灼见,转化为自己今后创作的养分。”

“1111”人才计划培训班班主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支涛说:“让千年宋韵成为浙江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名片,正是我省大力打造精神力量高地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浙江省培养舞台艺术拔尖人才的项目,此次集中教学紧扣宋韵来开展,是用实际行动做好宋韵文化的响应者、执行者、推动者,传承延续文化脉络,共同探索传播普及宋韵文化的新载体、新路径。”

支涛还透露,一部集合了全体学员创作力量的宋韵题材作品正在酝酿中,这部作品暂命名为《风雅宋》,融合了音乐、舞蹈、戏剧、诗歌吟诵等多种艺术形式,明年将作为学员们的培训汇报演出呈现在舞台上。



原文地址: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648624542909988864&ic=93mt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发起的电影节:全国251所高校1129件参赛作品“实力刷屏”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