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以红色文化为纽带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浙江理工大学渠长根教授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出处:社会科学部  文字:胡卓群  图片:刘志强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1-12
字体:放大 缩小

1111日,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教授莅临我校社会科学部,为全体专兼职思政理论课和党课教师作题为“以红色文化为纽带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向东主持。

讲座中,渠长根从准确认识红色文化为前提、切实掌握革命精神为核心和以实际行动推动大中小一体化为抓手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多年来,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成绩显著,以红色文化为抓手,拓展思政课教育舞台、教育内容,将教育教学与学术研究有机结合,将立德树人与服务地方建设有机结合,倾力推进的红色文化研究与实践,得到了学界广泛的认可,获得了教育部社科司、社科研究中心、省委有关领导和部门的肯定,受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的关注与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渠长根详细阐释大中小一体化的基本要义、政策背景、学术投入和实践反思,毫无保留地分享实践经验,鼓励思政理论课教师在教育部全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之际,积极思考、主动作为、找准抓手、发掘特色、发挥特长,用魄力和勇气赋能、服务于“三地一窗口一示范区”建设,形成属于自己的独特品牌。

马向东在总结时表示,渠院长的讲座非常精彩,有理论的深度、研究的厚度、实践的广度,情怀的热度,给我们以信念、情怀和方法上的启迪。一体化建设是新时代大思政教育格局的最新表述,浙江理工大学以红色文化作为主线和抓手,以红色文化讲习馆为平台,找准定位、挖掘资源、多方联动,形成了丰厚的研究成果和强大的示范效应,给我们以极大的启发,期待社科部教师在课程研究、教学研讨等活动中,探索教学方式方法上协同创新,推进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一体化建设。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求职加速面试有招——我校举行2022届毕业生求职指导与面试技巧主题讲座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