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闪亮的日子

出处:宣传部  文字:丁乾伟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1-10-17
字体:放大 缩小

        真的很感谢钱老师的邀请,让我于匆匆的前行中停下脚步,拿出一块安静的时间,回忆十年前那段难忘的历程,重新回到梦开始的地方,检视自己的成长。

        我于2008年进入浙艺文管系学习,2011年毕业,就读于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专业。那时候,还是一个20岁左右青涩懵懂的小伙子。在学校里,我们享受着同学们一起吃饭、一起学习的欢乐,享受着知识的琼浆,享受着老师无微不至的鼓励和关爱。在那里,我度过了三年纯净而美好的大学生活,也收获了终生难忘的师生情、同学情。每念及此,内心总是充满了无尽感恩。

微信图片_20211013093634.jpg

      依然记得那年9月入校时的情景,很幸运成为了我们2008级文管班的一员,遇上了班主任李韶丰老师和40多个亲爱的同学。在第一次班会上,我竞选为班级团支部的组织委员,和其他班干部一起为班级服务。还记得第一次班级集体活动,晚上我们在戏剧楼小教室围成一个圈,大家自我介绍、玩小游戏,就这样我们融合在了一起。我挺喜欢系里对专业课程的设置,当时,叶华、张旭、胡卓群、张荣泉、符韶英等老师传授了我们很多专业知识。此外,我们还有莫非老师的舞蹈课,张铭老师的音乐欣赏课,陆湘汉老师、张强老师的演艺策划课程,都很有收获。

      还记得08级系迎新晚会上,我报名参加了新生节目演出,演唱了串烧歌曲《十年》。在文管系,我积极参加系里的活动,连续两届担任文管系学生会社团部部长,推动足球社等社团成立。在文管系,我报名参加2008年学院田径运动会,获得了男子1500米第二名。在文管系,我入了党,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

       进校后,我报名参加了院学生记者团。在院学生记者团的日子,我购买了人生第一部专业相机,一步步地从干事成为了摄影组的副组长、组长,很多采访作品发表在院网、院报等媒体上。余华、何赛飞等文化名人来学校时,我都有幸在现场参与报道。马向东老师是一位非常亲切、优秀的老师,他的每一次鼓励,都让我备受鼓舞。

       非常难忘的是院学生会经历,一开始我是宣传部的一名干事,后来我成为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再从宣传部部长晋升为校学生会主席。在院学生会这个大舞台,我们积极参与学院活动,努力完成学院团委布置的任务。在学生会招新中,我们印制新生宝典,让更多学生加入和了解这个大家庭。在学生会宣传中,我们开通了院学生会微博账号、人人网平台账号,方便学生会信息发布。在学生会改革中,我们增设了权益服务部,强化了艺术实践部在学生会的作用。此外,我们也参与了很多大型活动。2010年4月27日下午,在学院音乐厅,我们接待了时任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周柳军、副书记蔡永波等一行来我院视察工作。2010年11月19日,圆满完成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浙艺首演的活动,著名指挥家陈燮阳先生亲自指挥本场演出。2011年1月7日,和郑吟老师等一起参加共青团浙江省文化厅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分组讨论会上我代表浙艺学生团员做了发言。2011年3月31至4月1日,我有幸参加在丽水召开的浙江省学联七届五次全会,并受邀参加了大会主席团会议。在我担任学生会主席期间,我们浙艺学生会是浙江省学联的副主席单位,这在全省高职院校中仅两个席位。

微信图片_20211013093652.jpg

      后来,我参加团省委新世纪人才学院第十三期的选拔,当时全省在杭高职院校只有1-2个名额,我很幸运被被录取了。进新世纪人才学院后,班里实行一名导师带四个学生的模式,就这样,我成为了时任团省委副书记兼省青联主席苗伟伦的学生。这一切,并不是我有多优秀,而是我比较幸运,因为母校和系里给了我平台,因为章蔓丽等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培养,让我在广阔的舞台上得到了历练的机会。毕业后,当别人问起我的大学生活,我会自豪地说,我是浙艺曾经的团学干部。

      2011年大学毕业后,我在杭州市人民政府西博办下属国企工作,参与西博会节庆文化事务。在西博会期间,共负责接待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45个文化团体,以及25个国内文化演艺团队。由于工作积极,被市政府评为西博会先进工作者。后来,我辞职和同学一起创业,先后创办了两家公司。在业余时间,我先后担任了杭州流动人才党委第179支部书记、杭州市湖州商会青联常委、杭州市德清商会副会长,为湖杭两地之间的乡贤交往贡献力量。一路走来,还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但一直在坚持。

      无声岁月,旦夕流转。离开母校的日子已近十年,我时常在想,如果重新来一次大学生活,我会怎么过?最想对学弟学妹说,梦想没有大小,只是你心中未来想去的理想之地,请坚定地寻找并热爱,那是最美好的东西。如果大多数时候是因为看见而相信,那么可以变成相信而看见。在大学生涯迷茫的时候,请继续相信自己。人生充满了各种可能,坚持的过程可能会很苦,但是在努力的过程中前方总会透着一丝光。在专业课的学习中,不放弃,不乱于心、不困于境。不去试一试,永远不会知道结果。有好的实习机会,就去试一试,在参与的过程中,判断自己是否合适。重视新经济的力量、平台的力量、社群的力量、新流量的力量。当不确定性时常发生,选择就业方向,需要做的就是顺势而为。

        感谢钱杏芬老师对我们学生孜孜不倦的付出。在浙艺度过的日子,是我永远铭记于心的时光。不管以后走到哪,这份记忆都像闪亮的星一样,在我心里照亮通往母校的路。我爱文管系,我是永远的浙艺人!

 (作者系2008级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专业毕业生、 杭州水乡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浙江省演出行业协会会员、杭州市湖州商会青联常委、杭州市德清商会副会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做文物的守望者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