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越剧传承 薪火永续 ——浙艺15级越剧福鼎班毕业汇报《白兔记》为家乡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出处:宣传部  文字:许瑛 金杨禧丹 图片:缪海洁、许瑛、周伟君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07-20
字体:放大 缩小


7月16日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和福鼎市闽浙边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原福鼎越剧团)共同“孕育”的16名学生,在福鼎市人民剧场上演毕业汇报越剧《白兔记》,向家乡人民交上了满意的毕业答卷。当晚,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梅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双霞,市人大副主任蓝青,副市长谢美葵、陈国华、万涛,闽浙边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任潘觉民以及浙艺戏剧系领导班子、戏曲教师到场观看演出。

越剧《白兔记》与越剧《荆钗记》《拜月记》《洗马桥》均为南戏新编系列工程剧目,剧情大意为五代时,牧马人刘知远入赘李家为婿,被兄嫂迫害而投军出走。其妻李三娘在家中受尽兄嫂煎逼,矢志不愿改嫁,磨房中产子咬脐郎,为防兄嫂谋害,托窦公千里送子于军营中的刘知远。16年后,母子在井台边不期重逢,最终一家人得以团圆。《白兔记》通过男女主人公的悲欢离合,颂扬了中华民族守信重诺、忠贞不渝的传统美德,经过精心改编,在传统故事情节中注入了现代风味和时代审美,烘托了一段感人至深的夫妻情和母子情。全剧共分7场,剧情紧凑,环环相扣。该剧人物形象生动鲜活,塑造了善良坚韧的李三娘、重情重意的刘知远、深明大义的岳氏女、纯真孝顺的咬脐郎、凉薄不仁的李氏兄嫂、舍己为人的窦公等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

15日下午是B组演出,晚上是A组彩排,虽不是对外公演,但闻讯而来的观众络绎不绝。16日晚上正式演出,人民剧场座无虚席,一片人头攒动。台上,同学们走心动情地演绎,似乎自己就是那个人物,感动着自己也感动着观众,从第一场瓜园别夫到最后一场磨房相聚,同学们的基本功、唱腔、身段,塑造人物的创造力得以全面展示,举手投足张驰有度,唱腔颇具根底,表演甚有灵气。台下,观众不仅时时热烈鼓掌,在看到井台相会、磨房相聚时感动得眼眶湿润,几位大伯大妈说:“这些小演员演得真好,太感动了”。

福鼎班演出的成功离不开同学们的努力和指导老师的无私付出,离不开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离不开团方的支持与配合。此剧由浙艺戏剧系教师苏苏、缪海洁、钱丽文、周伟君担任执行导演,在校期间排练了两个学期,经与团方商议后决定回到当地面向社会公演。为了能精彩呈现,班主任孙丽萍、执行导演以及教学实践部服装、化妆一行8人演出前9天就赶赴福鼎,天天在剧场进行紧张的合成、彩排。从走台、定位、对光到舞美、服装、道具、音效等,都经过老师们精心雕琢,在演出前指导老师还在后台给同学们开嗓、练声、说戏。金杨禧丹同学说:“满满的感谢,一点一滴的培养我们都记在心里,感谢苏苏老师的付出,感谢团里道具老师纯手工的精致小道具,感谢班主任孙丽萍老师的一路教导……”是啊,要感谢的太多,千言万语汇聚成师生们的依依不舍。

演出结束后,福鼎市领导、团方领导与浙艺戏剧系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姚双霞高度赞赏和肯定了福鼎班在浙艺4年的学习成果。她表示,福鼎越剧亟需新生力量的加入,2015年在市财政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选择了浙艺委培福鼎班,这个决定非常正确,演出让大家看到了福鼎越剧的希望。戏剧系副主任周伟君对福鼎市、团方的信任与肯定表示感谢,双方就福鼎班后续在工作岗位上的发展交换了意见。

会后,福鼎市领导和戏剧系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许瑛分别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她们今后继续加强学习,传承和发扬福鼎越剧事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校原创越剧《幽兰逢春》项目入选2019年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下一篇: